一起疯  一起乐  一起怀念从前  一起憧憬未来  就在疯语轩

[1]
已列为采用70年代人大回忆:咱那时的电视剧·广告·
8/14/2004 4:27:00 PM (#104241)
冬眠状态通行证 HUGO.YUE


级别:23
来自:北京
诞生:12/15/2003
走菜鸟的路,让菜地说去吧!
70年代人大回忆:咱那时的电视剧·广告·新年

咱那时的电视剧 www.6park.com



  家里买电视是我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也就是1987年前后。那时山东好像一共才三个台:中央台,山东台,还有一个可能是地方台,我记得不大清了,反正电视台特别少,但感觉那时的节目却很丰富,呵呵,当然是和半导体相比了。先是《霍元甲》,接着是《陈真》、《霍东阁》,还有《再向虎山行》、《十三妹》、《一剪梅》、《冰点》、《昨夜星辰》…… www.6park.com


  小学时代最有名的电视剧是两部——《上海滩》和《射雕英雄传》。《上海滩》播映时万人空巷,一时间好像每个沈阳小伙脖子上都多了一条白围脖,也不管是什么季节了,黑色的风衣也随处可见。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是五年级,我们班最高最能打架的那个也围一条白围脖上学来,据传是他在外校的对象给他织的,嘿嘿,可真是砸倒一片人呀。同学之间也不正经叫名了,都是x哥,阿x什么的,遇上谁名字里有个文或力,嘿,可就抖喽,文哥,阿力,这称呼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有一股子豪气。《射雕英雄传》可以说影响了和我一般大的很多人的(至少是一个阶段的)人生。我从那个时候开始接触金庸的作品,从看他的小说到看他的散文、史评、时论。他绝对称得上一个文学家。 www.6park.com


  对于我们这些出生于70年代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那部电视剧更具影响力的了。翁美玲就是黄蓉,谁也替代不了。那时我们一下课,操场就成擂台了,一百多个靖哥哥在那练降龙十八掌,三十多个洪七公拿着根棒子到处乱窜,甚至还有七八个欧阳克摇着扇子去撩蓉儿…… www.6park.com


  班里还出现好几本《九阴真经》,都是用演算本的纸撕下来长条,来回折叠成古书的样子。我还记得头几句: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是故虚胜实,不足胜有余…… 等我上了中学,对武打片的兴趣就不那么浓,开始喜欢看《义不容情》、《流氓大亨》一类的港片了。那时的家长和老师大多不许我们看电视,尤其是港台的。其实我们最早的伦理意识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从港台电视剧里学来的。反观现在国产电视剧,模仿港台,打打闹闹的那套学来了,发人深省、启人心扉的倒没有了。 www.6park.com


  咱那时的广告 www.6park.com


  那时候电视台少,也就中央台和地方省台,电视制作水平挺低,广告也很少,现在想起来还有印象。有个收录机的广告:一个摩登青年(那时候的摩登青年)带着耳迈在那里随着音乐扭动,音乐是:燕舞,燕舞,一起歌来一片情!有一种洗发膏广告(不记得什么时候都该叫洗发水了),一个小女子穿着飘逸的长裙荡秋千,温柔的歌声传来:施美施美,使您更美!佛山牌鼻炎康:大家轮流打喷嚏,然后一个女士说,家有鼻炎康,鼻炎不用慌!肠虫清:一个女同志来问,有制蛲虫的药吗,卖药的老头神秘地一笑:两片!又有几个人来问,有治什么什么的药吗,老头也是伸出两个手指头,两片!大家都跑过来异口同声地问,都是一种药啊?然后旁白就开始发话,说的什么记不得了,还有,唱:威力,威力洗衣机!然后旁白:威力洗衣机,够威,够力——真不知道什么叫够威够力。更多的省台和地方小台的广告就是蓝色的背景下,伴随着劈里啪啦的打字声,播音员念着什么什么省优部优国优,然后(尤其是地方小台)就开始放港台的的武打片 , 还有什么,好像还有好多,记不得了。 www.6park.com


  咱那时的新年 www.6park.com


  小时候的新年,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天天盼,天天想;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班里新年联欢会的节目,当时多以唱歌为主,于是每天回家都唱一遍,希望正式演出时能正常发挥;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和同学到批发市场买贺卡,当时每个人我都送,好朋友就买贵点的,自己欣赏的小男生就买温馨一点的,关系一般的就买便宜一点的。提前一个星期就开始琢磨新年那天穿什么衣服;提前三天就开始在家里写贺卡,一般是把写贺卡的工作放在家庭作业之前完成;提前两天就开始买零食,花生瓜子是必不可少的,其实我到现在都不觉得花生瓜子好吃,可是好像联欢会不弄一地瓜子皮就不像是一个热闹的联欢会;提前一天就开始布置教室,当时我是中队长,又能从妈妈的单位里借来好多漂亮的拉花,所以布置教室时就格外积极,爬椅子上桌子的,可我当时十分羡慕能布置黑板内容的同学,他们均是能写会画的, 一会儿工夫就能把黑板变成一幅漂亮的图画,而我的字从小就很烂,只能趁他们不注意之际偷偷在黑板的角上用彩色粉笔画几个星星、气球之类的东西,然后就觉得黑板更漂亮了。 摆桌子算是最累的活了,但是我一边摆一边就在想,第二天一定要挑个好地方坐不能坐在角落里,也不能坐老师边上,最好能挨着谁谁谁和谁谁谁…… www.6park.com


  终于盼到了新年联欢会的那一天,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一个个小朋友穿得花花绿绿的就来了,从刚一入座就开始吃,好像家里过年没吃的似的,刚开始的节目大家都还认真看,认真听,认真鼓掌,但小孩办事就是容易虎头蛇尾,联欢会过半班里就有点像茶馆了,可能也因为吃的东西剩的差不多了,嘴基本上都闲下来了,再说好不容易赶上在教室里说话老师不管,不说白不说呀……最后送贺卡的时候到了,班里就乱成一锅粥了,本来嘛,班里N多个同学,大概30人左右吧,每两个人互送一张,用排列组合一算,这一共是Cn2种送法啊,所以场面挺壮观的,班里人挤人,桌上剩下的橘子,糖果也被挤掉地上了,聪明的小朋友会趁机装兜里两橘子,也不能怪人家贪吃,不装兜里也会被踩烂了,浪费可耻嘛。好不容易送完了,静下来了,大家都回家心切了,老师总是做做最后的总结,给大家一些祝福的话,但老师的最后一句话总是那句: 班干部留下来打扫教室。唉!回家第一件事是把收到的贺卡仔细看一遍,有自己画的,有买的(凡是买的都有淡淡的香味),有带错别字的,还有祝词没写完的,还有写着别人名字的(估计是混乱中送错了人了,呵呵)。看贺卡时心情最好了,单单是那些五颜六色的信封就让人觉得温馨,不像现在的短信息,虽然也有颜色,但不是黑色幽默就是黄色笑话。更不像现在的电子贺卡,虽然也能带去祝福,但再也闻不到淡淡的香味、看不到歪歪扭扭的字了……


点击统计:7554 责任编辑:小菁
12/15/2004 11:01:00 AM (#2232933)
冬眠状态通行证 浯溪

级别:25
头衔:
诞生:10/28/2004
沙发
12/15/2004 11:02:00 AM (#2232939)
汤姆猫 该角色已不存在
很明顯是轉貼~
12/15/2004 11:55:00 AM (#2233348)
冬眠状态通行证 HOO


级别:35
来自:(广东) 广州
诞生:10/10/2004
同感
8/13/2009 11:13:00 PM (#12656634)
钻石通行证 爱力华尔斯


级别:80
头衔:广同监督委员会成员
来自:(广东) 广州
诞生:7/22/2006
好彩我係80后
8/15/2009 4:14:00 PM (#12663509)
钻石通行证 邮轮旅客


级别:90
来自:(广东) 深圳
诞生:7/5/2007
辛苦,支持一下!
5/28/2017 4:19:00 AM (#16645649)
普通通行证 刘君健

级别:32
来自:澳门
诞生:3/3/2012
是否彩色片的电视,电影,广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