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同性之间为何不能结婚
对本文使用道具点击此处可在线向本栏目投稿
点击次数:
本站发表: 2003-09-11 00:00
最后编辑: 小奇
最后编辑: 2007-02-4 01:20
原载: 外滩画报

阅读推荐

  • 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踪迹十年心 有过激情,有过热情,也有过天真的承诺 有人找到了自己的伴侣,隐于市 有人和伴侣接受了开放关系 有人结婚去了有了自己的家庭 多数人分分合合 还在爱情的旅途中寻寻觅觅 十年,数着很长,过着很短 十年后,爱情是什么样的 我们想要的爱情又是什么样的
  • 动动手指头几分钟就能领取红包!!!动动手指头几分钟就能领取红包!!!动动手指头几分钟就能领取红包啦!!! 宋体; 为了解男性人群对尖锐湿疣疫苗的相关态度和行为情况,我们拟对男性人群展开此项调查,以为开展后期的尖锐湿疣疫苗相关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本次调查,我们需要了解您的一般情况及对尖锐湿疣疫苗相关态度和行为情况,全程采用匿名形式。调查不会对您的健康和隐私造成伤害,同时我们保证对调查中所有可能涉及到您个人隐私的问题,给予严格保密。 用手机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领取红包啦!!!
  • 活动:与爱同行活动:与爱同行
  • 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踪迹十年心 有过激情,有过热情,也有过天真的承诺 有人找到了自己的伴侣,隐于市 有人和伴侣接受了开放关系 有人结婚去了有了自己的家庭 多数人分分合合 还在爱情的旅途中寻寻觅觅 十年,数着很长,过着很短 十年后,爱情是什么样的 我们想要的爱情又是什么样的
  • 谈起性和健康你会想到什么呢?谈起性和健康你会想到什么呢?我们现在的“SEX-HEALTH图片大赛”正火热举行中哦!
    把你的想法注入到照片,图画,设计(图片或文字)与我们分享吧!
    本次大赛将会给大赛前三名颁发奖励(第一名的奖励是iphone6一台,第二,三名将会有惊喜奖品)!

    想了解详情请点击http://www.seshglobal.org/sex-health

  • 《被阅读的艾滋病患者》《被阅读的艾滋病患者》8月初的一天,深圳连降暴雨,但南山区的一家咖啡馆内却是人头攒动。来自香港的张锦雄Ken仔(以下简称Ken仔)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发表演讲。倘若不是Ken仔自曝,或许不会有人知道,这个精力充沛的演讲者是个艾滋病人,并在18年前因此而濒临死亡。

同性之间为何不能结婚

(作者或来源) GT      8月19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张明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婚姻法的规定,我国禁止同性之间结婚。

      即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婚姻登记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根据有关规定,同性之间禁止结婚。

      张明亮的答记者问并不是无的放矢。实际上,早在数年前,就已经有学者提议,要求有关部门考虑我国高达3000万之多的同性恋者的婚姻问题。

      有据可查的资料是,2000年,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银河在正式场合两次提出了同性婚姻的问题。一次是在中国青年报组织的有关婚姻法的讨论中,一次是在全国人大法工委征求专家意见时。

      李银河认为,同性恋者是具有各项权利的中国公民,同性恋者当中有结婚的要求,他们的要求与他们作为公民的权利没有冲突,应该得到承认。

      她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修改婚姻法的个别字句。凡是出现“夫妻”两个字的时候就改成“配偶”,第一次出现配偶这个词的时候加一个括弧(性别不论);另一个方法是搞专门的同性婚姻法案。

      李银河和张明亮的两种不同的观点经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后,都引起过强烈的关注,从网上对这些报道的评论来看,很明显,观点分成了两类:支持或是反对。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对于同性恋这个人群颇有研究的专家,包括性学专家刘达临,社会学家刘建葆,法学家张建伟和致力于同性恋权益保护的张北川。

      同性恋该不该结婚?

      张北川(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性健康中心教授,致力于同性恋研究的著名学者):我是赞成同性恋婚姻的,这是基本人权。

      如果我们把婚姻作为人的基本权利来看的话,现在整个学界都认为同性恋者应该有他们做人的尊严和权利。结婚的权利作为人的基本权利,同性恋者也应该拥有。

      婚姻本身是一种政治经济契约,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出现的,婚姻作为契约可以为人提供保护,保护他们更好地生活和发展。

      同性婚姻也是基于这个理由,也为了保护同性恋者的生活和发展,特别是确实有一部分同性恋者有这方面的要求。我曾经在论文中提出过一个数据,现在国内的同性恋人数有3000多万,这么多人的权利不应该忽视;况且,同性恋和异性恋他们在婚姻上存在的差别是非常小的,只不过是性别上的差距而已。

      张建伟(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博士):对于同性恋结婚我是支持的。如果法律对同性恋作出明确认可的话,同性恋的地位将会得到相当大的提高,因为社会对某个事物的善恶认知,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法律的影响。

      杨建葆(南昌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社会学家):我反对同性恋婚姻,主要考虑的是它对伦理风俗的影响。要从法律上去承认他们,认可他们可以结婚,就我们国家来说,现在还是有些过于超前了,但是在生活中对于同性恋同居现象还是应该采取宽容的态度。

      对于同性恋者的要求要关注,但是不一定要给予法律的认可。一旦得到法律的承认,更多的一些假同性恋者可能会因为缺乏生活来源,因为一些经济原因而被迫成为同性恋者,这种现象在西方国家都普遍存在。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同性恋家庭本身就没有子女,不存在子女继承的问题,他们都是同居关系。民政部门有人跟我谈过这个问题,他们对于同居现象还是采取宽容的态度。同性同居,从道德风尚上大家就比较能够接受,几个男的或几个女的住在一起,大家都会比较宽容,至于办结婚手续也就显得不那么必要了。

      刘达临(中国首家性博物馆馆长、性学专家):关于人类性行为,什么是道德的,什么是不道德的,全世界有个统一的看法。第一是自愿,强迫是不行的;第二是无伤害行为。符合这两条社会就不会干预,对同性恋者来说这两条也是适用的,所以我是支持同性恋结婚的。

      同性恋婚姻首先是对社会没有伤害,其次可以在法律上保障同性恋者的权益。我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是迟早会到那一步的,但是我认为现在在法律上还不宜走那么远。法律都是滞后的,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要给同性恋者一个宽松的环境。

      同性恋婚姻难点何在?

      张建伟:目前在美国很少的州有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例子,欧洲也有少数。在我国台湾,虽没有法律对其的认定,但是当台湾第一对同性恋者结婚时,台北“市长”亲自到场祝贺,这也就是官方的一种承认。从发展趋势上看,对同性婚姻越来越认同。

      而在我们国家,对于同性恋者的权利这个基本问题,以及我们的社会风尚是否能认可同性恋这个基本问题都没有解决,就提高层次去讨论同性婚姻的问题,还有些为时过早,我觉得条件还不成熟。

      也有很多社会学者在呼吁保障同性恋者的合法权利,这我觉得还是推动立法的一个尝试。我们国家是否能在一个可预见的未来确立同性婚姻的合法性,还是不可预知的,因为我们完全不可预见,我们认可这种同性婚姻的社会基础什么时候才能建立起来。

      张北川:我觉得至少还得一代人的时间,中国是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让社会接受这个还需要些时间。

      同性婚姻难出台除了社会不能接受之外,把社会问题泛政治化也是个问题。现在社会的发展方向是小政府大社会,同性可不可以结婚不应该政府出来说这个话,如果两个女子结婚了,政府怎么惩处她们?如果要是立法的话也应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

      刘达临:关键还是在能不能被社会接受。我们国家对同性恋的认识已经是在逐渐进步了。

      最早的一个阶段是认为同性恋有罪,在上世纪80年代还有因为同性恋而被抓的;第二个阶段是认为有病,认为是心理问题;第三个阶段就是自从1995年新的《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出台后,将同性恋从病态中剔除了。现在不认为同性恋是病态了,但是社会观念还是没有转变过来,对同性恋还有不同程度的歧视。

      中国同性恋的待遇

      强过外国

      张建伟:对于同性恋者来说,中国的待遇其实是强过外国的,在很多国家同性是被命令禁止的,是违法行为;而我们国家现在的态度是不鼓励也不禁止,还是比较开明的。所以我认为,现在一些人提出的同性恋合法化的问题是一个伪命题,因为现在在我国同性恋并不违法。

      为什么说同性恋在我国不违法,首先我要提到的是一个被很多立法者、执法者忽略了的必要常识,这个常识是政治学的也是法学上的,叫做“1789年原则”,在这个原则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也就是当你的自由妨碍了别人自由的时候,你的权利就要被法律限制,自由只有在被法律限制的情况下才会被剥夺。

      如果没有法律的限制,这就意味着这是自己所拥有的自由,在这一点上恰恰是个人与国家、政府的重大区别,政府的行为必须要有法律的授权,我们有个口号就是依法行政。

      至于行政,国家的权利不是无限大的,它需要有法律的授权,有法律授权的就可以做,没法律授权的就不能做,这就是国家、政府权利的有限性。而个人的权利恰恰相反,对于法律没有禁止的就统统可以去做而不应当受到法律的干预。

      与我国对比,明显的就是美国,同性恋在美国直到1998年才得以合法化。

      在1998年以前,根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规定,各州法院都有惩罚本州内进行鸡奸的公民的例子,不管是同性爱还是异性恋,即便是这些行为是双方自愿,并在自己的房间内进行的。

      1998年德克萨斯州有两个男同性恋被逮捕,后

相关连接

      7/26/2008 9:29:00 PM

      喜欢壮熊熊

      我觉得同志婚姻应该是被法律化的 这样是对这种爱情的一种维护。现在的同性恋爱得很苦,就是因为没有保障,顾虑太多,压力太大,在一起的时间不长。我个人认为如果两个人都愿意在一起,合法化又有何不可呢?况且这种关系受到了法律的约束,也更有利于社会的安定,疾病的抑制!!

      3/26/2008 11:03:00 AM

      冬眠状态通行证疯帆

      我大力赞成同志结婚,如果同志合法结婚,有自己爱的人,以后都会很专一的。中国同性恋好多。他们大多迫于外部压力。都痛苦跟自己不爱的人结婚。同志的痛是人世间最痛。什么时才能合法。
      1/11/2004 5:31:00 PM

      醒悟的兔子

      不得不承认 中国大陆的同性恋是越来越多 而且年轻化趋势加剧 虽然希望得到法律承认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希望 可是客观上来说 中国目前这个社会是不可能的 从大的外界环境或者从老百姓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来说都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我也很赞同以上几位专家的观点 现在社会对同性恋越来越开明 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不再歧视同性恋 说明我们中国的社会还是在进步 随着大家的意识观念逐渐改变 我想最终我们中国会完全接受同性爱 把它融入成我们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有了法律的承认 性乱肯定会大副减少 很多人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就不会再到外边去乱搞 我想这对遏止艾滋病的蔓延 性病的蔓延都是会起到非常好的正面效果 当然艾滋病并不是说好象都是同性恋传播的 异性恋同样也传播 我想我们的政府现在所采取的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是正确的 我们需要更宽容的生活环境 大家都有追求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 只要没有对社会造成危害 同性结婚我想最近十年 肯定会有个结果的 大家都期待着。。。。。。。。。。。。。
      1/2/2004 4:28:00 PM

      jjek

      真不明白,为何异性的爱才叫爱????才能开花结果???拿结婚证????难道同性的爱情就不是爱咩?????
      其实一张婚书都不代表永恒,只不过是有法律承认罢了,结婚都会离婚,那张纸能挽回失去的爱咩???只要大家相爱,有没有一张婚纸都一样,爱情一样可以天长地久!!!现今社会一样有很多情侣没拿结婚证,他们不是一样生活得开开心心吗???
      李银河,我支持你为同性恋者争权利。。。。!!!!!
      12/26/2003 11:30:00 PM

      枯草

      先生们忘却最重要的是财产继承的合法性。这点上同性恋和异性恋的权利差别太大。不需我详细讲大家也明白?
      12/25/2003 2:34:00 PM

      蓝色天使

      我们一直再努力……
      12/13/2003 9:48:00 PM

      WWWW30

      法律是在体现什么?它的最终含义是什么?
      只有我们这些同志一起努力得到更多的财富和权力时,
      只有当我们有一个领袖时,
      只有让主流社会不得不面对我们时才能有合法和平等,
      我想有一个我们自己的组织,
      我愿意出钱出力,
      不为了别的只为了自己。
      12/7/2003 1:55:00 AM

      东升

      我是个中年人,对同性的爱以有过20多年的历史,当然也就痛苦了20多年。我娶了现在的和我共同生活十几年的妻子,我对她内疚的很,因为给不了她我的爱,同时更痛苦的是自己。我是个小小的人物,改变不了社会也改变不了自己。我只好和我的他在一起小心地过着双重的夫妻生活。
        其实同志的爱和异性的爱一样伟大,为什么就不能让伟大的爱到阳光底下晒一晒太阳。我多次想过自己走出来,可还是没有那么大的勇气。
        我同意几位教授、专家的见解,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通过立法来承认同志婚姻的时候,只要社会和周围的人能够理解和支持就够了。所以,要让周围的同事和亲朋认知和了解同志,这还得社会的力量,这不是某个人容易办到的事。只有社会的环境对同志有力了,才能有同性生活的幸福而言。
      11/5/2003 11:19:00 AM

      小亚

      如果是说风俗的话,打个比方吧
      假如人类从一开始就是选择同性做为伴侣的话,那么与在今天与异性结为伴侣的话会不会就是影响风俗呢?
      爱情是没有结界的,怎么只会在性别上出现限制呢?
      10/24/2003 7:12:00 PM

      蜘蛛巢城

      不能因为多数人得利益而忽略少数人得利益!
      文中似乎说大社会小政府,很耐人寻味,是不是意思就是登社会完全认同了同性恋政府才会出台法律呢?